《從觀課說起》

從觀課說起

     在我的校長工作中,觀課一直是最核心的;大約佔了我15%的工作時數。我喜歡觀課,因為可以從中了解各科的課程深淺度,師生關係,同事的教學能量以至小朋友的個性,這些對管理學校,核實政策的適切度以及制定來年工作方向都起著關鍵作用。

 

   不包各科的教學研究活,每年我都會觀全體老師至少一節的課堂。比較有挑戰性的是,老師們只知道我會在某三個星期內觀他們一節課,可是不知道是哪一天,哪一班,哪一節,直到當天早上。這種突擊觀課最能考驗老師「真功夫」。這幾星期,正是我觀課周期之一。

  

低年級的孩子,很喜歡校長觀課,據我「訪問」他所得,原來老師常告訴他們因為表現優良,校長風聞,於是到來欣賞,各組要爭取有好表現,因為校長在觀課後會選出特優班,並派校長卡,上年甚麼班及甚麼班就取得了。同事們沒有說謊,這的確是我過往的做法,但很顯然老積極運用這種方法鼓勵孩子配合,所以學生一見我入課室都是喜孜孜的。

   

高年級的孩子,畢竟在校多年,有較高的判斷力,老師用的方式便要提高層次,恩威哄嚇並行,甚麼上課表現被動會被校長懲處留堂補課,罰小息,表現好整班可以參觀教師室,最優秀表現組別會得老師加分,遊學時可以選擇房伴等等……

    對於老師替我擬定的角色,我從來配合,因為我一直相信我這群同事教導孩子用心盡責,「特效藥」固然有助孩子表現,但只要觀課者經驗足夠,撇取兩分藥效,看看孩子的眼神,回應老度,小組的合作情況及書桌上的簿本書冊內容,實在不難評估老師的教學效能。

   

每次觀課,對於老師表現出色或有進步的地方,我從不吝嗇予以讚賞及感激,並將其優點與其他同事共研如何推動至全校採用;對於仍要改進者亦直接提點,以至再要觀課。教學是曾梅千禧的基石,這十多年來一直如是,這亦是為何絡繹不絕有教育同工要前來參觀本校課堂的原因。

    四月二十五日是本校家長一年一度的觀課日,誠邀各位參與,屆時再與大家分享課堂見聞。

鄧善珍  2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