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的小息

這兩年當校長,最大的喜悅,來自與學生建立的「甜蜜關係」。與老師不同,我與同學間沒有追交功課的「牽絆」,同學可一點也不怕我,尤其在小息時段,只外出巡一圈,所得的收穫極豐。

收穫一,獲分食物:

那些低年級生,為顯示對校長的信任及支持,通常會請我幫忙拆開各式零食包,接著會很友愛的分我一些;如果我即時吃了,他們會很愉快;但有時看到他們的小手,我會有點擔憂與猶豫……

收穫二,聆聽假日活動,進行說話訓練:

「校長,我在中秋節假期去了迪士尼…….」「好玩嗎?用一鐘時間告訴我有甚麼吸引你的機動遊戲。」要小腦袋思考,訓練說話可是我當語文老師以來的習慣。

收穫三,解決糾紛,產生成功感:

孩子們由一年級九月份的常識課程中,已學懂校長是學校最高負責人,於是他們小息遇有紛爭會找我來處理,這類紛爭通常環繞「又話同我玩現在又唔同我玩」,解決難度極低,通常兩分鐘處理完畢,讓我產生高度成功感。

孩子的笑容,純真可愛,彷如濁世清流,望著他們的笑臉,足而讓人消弭工作疲憊,幾疑回到自己的童年。老師的一句訓話,校長交託的一個任務,同學的一場吵架,可以是童稚世界的大事。一個成功的老師,任何時刻都要抱有赤子之心,一同讀書,一同遊戲,誠天下樂事也!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