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運會後記

今年的學界體育聯會北區小學校際田徑比賽剛於 11 月中旬圓滿結束。記得九月份第一個星期,我已見到體育科老師跟同學在進行田徑訓練,不期然想起學生發展委員會的同事在暑假會議中共識的目標:要讓一群擅長及喜愛體育的同學,取得成功感,增加自信心,投入學校生活,認同自己能持續進步。

區運成績發下來,果然創下開校以來的歷史佳績:取得女子甲組團體殿軍、男子丙組團體亞軍及女子丙組季軍;可是挺奇怪,比賽完畢當天見同事及孩子們回校時的模樣,卻不是我預期的興奮臉容啊!呵呵,轉念一想,猜到了,雖然今年我校進步很大,但屬校李志達紀念學校的成績更是驕人,奪得三個組別團體冠軍啊!我們兩所屬校多年來一直呈現一個有趣的規律:在陸上跑,李校同學一直強於曾校;在水中游,卻是曾校孩子佔優。原來,同學和老師之所以不是味兒,正是擔心 12 月中的聯校運動會成績。我想:讓他們樂起來,享受努力的成果,不著眼於獎項多寡可是當校長的責任呢!

於是翌日,我為他們舉行了一場小型的感謝會。開始時,我笑笑問他們:「滿意今次的成績麼?」高年級的顯然明白屬校的同學成績比自己優秀得多,有點不知如何啟齒;兩個天真直率的四年級生卻舉手大聲道:「我滿意!」我追問下去:「滿意甚麼?」柏希答:「我破了自己的最佳成績!」另一邊的莉群說:「我終於可在 10 秒跑完 60 米!」我鼓掌道:「你們真的很厲害,已為學校取得創校以來區運最佳成績,貢獻自己所長,練習以來沒有失場,說辛苦,明白穿上田徑隊制服所要的承擔及付出,完成訓練還要回家做家課,這種刻苦耐勞可不是每個同學都可做得到。剛才兩位同學說得很正確,其他學校同學的成績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參照,最重要的是我們比昨天的自己進步,有這種想法及表現,一定有成為冠軍的的一天呢!校長和老師今天請你們吃漢堡包可不是因為你們取得獎項,而是因為你們「盡力」,這種「盡力」不只用在運動比賽中,還要實踐於學校及家庭生活,那才是一個出色的運動員,明白麼?」

可愛的童稚聲齊心回應:「明白」!然後,用 10 秒跑完 60 米的步速撲向我們用以犒賞他們的魚柳包及豬柳漢堡……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