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都是如此長大的

今天的小息,跟我聊天的二、三年級生不約而同眉飛色舞地提起上周經歷的圖情萬里行。三年級二月十七往荃灣曹公潭開始三日兩夜的大自然學習之旅;二年級接棒,十九至二十日進行兩天一夜的自理訓練。很有趣,其中一位三年級家長告訴我,女兒臨行前對她說:「媽媽,這三天我會玩得很開心,晚上跟老師睡時會很乖,你不用掛念我了。」另一位二年級生對媽媽發表感受:實在不想放農曆年假,因為很想快些去遊學。

參加圖情萬里訓練獨立自理,擴闊視野是曾梅千禧孩子必然會走的成長之路。每年跟我們合作遊學課程的外間人士如遊學公司職員、護士、訓練導師等,都會詫異我們的孩子如此守規或行進時能跟隨老師的步伐,不喊累,不耍小性子,合作度高,有異於其他學校的遊學團,覺得很神奇;但其實這並不是甚麼魔法,只是「教育」的效果,舉下列兩個例子:

  1. 一位畢業生家長跟我說,中一時帶同女兒彤彤跟朋友一起到日本自由行,朋友對彤彤的表現極其吃驚,因為彤彤懂得找航空公司櫃位,知道登機及過海關程序,明白可以要求空中服務員提供甚麼,自己從輸送帶取起行李就走,獨立、自信、妥當,而自己同齡女兒卻甚麼也不知道,她忍不住問彤媽:「為甚麼會這樣?」彤媽笑笑答:「與我無關,是學校訓練。」
  2. 六年級北京行,五年來都住在龍城華美達酒店,因歷年來同學住宿表現自律,一直深受酒店職員歡迎。前年入住時,碰巧酒店內另有一團年紀接近的學生。兩天住下來,升降機內木條遭受破壞,從閉路電視看是孩子所為,酒店經理找著我們的導遊了解,導遊哥哥理直氣壯回應「經理 : !你真的覺得是我們學校的孩子?你新加入這家酒店麼?住了三年,你們餐廳的同事怎樣看我們的孩子?你們整理房間的阿姨如何稱讚他們?會有可能是我們的學生嗎?」經理想想回答:「對!應該不是他們。」

改變孩子困難,引導孩子容易,特別是在他們成長混沌階段,價值觀尚在塑造之際。低年級遊學時他們要學會執拾行李,整理床舖,於團隊生活中懂得遷就,承擔個人工作,與身邊的長輩配合,培育良好的自理能力;那麼到五、六年級時便可跟隨老師走得更遠、更穩當。

要送孩子一雙會走路的腳,萬勿只贈他一對名貴波鞋。

鄧善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