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長訪問記

10 月 18 日,資優課程的校報組 12 位小記者迎來興奮的一天。校報組成立於上年度,組員是五、六年級的七個孩子,他們在陳老師、馬老師及家長義工蘭姨姨的帶領下,要完成一份名為<<曾梅萬花筒>>的學生報,欄目包括老師訪問、校園軼事、科學新知及互動遊戲,創作過程由同學主導,老師及義工姨姨只從旁引領及協助。

暑假時,其中一位成員忽發其想,希望能把校報內容變得更吸引,於是致函給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先生,表示想訪問他。猜不到夢想成真,局長帶領同事真的來到了曾梅千禧接受訪問。

練習訪問時,小記者們喃喃自語:「很緊張……」「我十分緊張…..」「局長很嚴肅的嗎?」「如果我問到一半時不記得題目,校長老師同學你們會提我嗎?」我在旁見到他們的惶恐模樣,暗暗好笑,心道上年訪問老師說秘聞的八卦神氣模樣不知跑哪去了……當下我與他們分享了訪談經驗:「當我與訪校嘉賓第一次見面時,定會心存感恩,因為時間是世界上最寶貴的東西,人家肯到學校來,一定是我們的朋友;與朋友相處,你不能吝嗇笑容及真誠的眼神,要第一個照面便把這兩樣東西顯示出來;局長是你們的長輩,你就當他是一位鄰居伯伯跟你們聊天,你們越自然,越愛笑,局長就會被你們引笑,就不會嚴肅了。」

下午三時左右,局長抵校,親切地與幾位小記者代表同學握手問好,便到會客室用茶,接著與我分享一個想法:「鄧校長,我想今天輕鬆一點,小朋友的訪問才會自然,我現在想除去領呔,讓我看來隨意些,請別介意。」我哈哈笑:「局長,至佳主意!感謝!」

整個訪問過程中,局長與同學分享了童年趣事、日常嗜好、工作情況、朋友相處、閱讀習慣,娓娓道來,由心而發,惹得同學嘻嘻哈哈。緊張惶恐?九霄雲外去了。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