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級群制的力量

與其他學校老師分享我們在上課天帶學生到境外遊學,他們第一時間便會問:「這樣困難的事情,要幾位老師帶隊?怎樣挑選老師參與?」我總好整以暇回答:「人人有份要帶,因為我們分配老師教學職務時,是用一個級群的制度區分,以今年全校六十七位老師計算,他們會分列一至六年級,每級由十至十二位老師組成,舉例你屬於一年級老師,主要任教的科目便會集中在一年級,然後有關這級學生的學習、成長、德育、遊學等項目,均由老師依據校本政策,再參照該級同學的特性及需要負責設計及執行。」

大部份教育界朋友覺得這個制度聽來理想,實踐卻會很困難,因為任教五、六年級的老師工作量會很大,如何能讓老師們接受?答案很簡單,你要找到一群很專業,很喜愛孩子的老師。級群制可以讓老師教學效能提升,又可以令師生關係更融洽,在照顧孩子成長上有著極大的優勢,這就是曾梅千禧一直實行這個制度的原因。

每年開學初舉行的各級家長會,就是讓家長和級老師在開學早期及早認識,其次是讓老師將該年度希望家長配合的學習及成長事項予家長知悉,發揮家校合作精神,來個裡應外合,達標機會自然會提高。又如各級學生每周都會有一節級周會或成長課,級任老師每次分享的內容都是根據該級同學的學校生活需要度身而設;的而且確,這種「化一為六」的工作狀態會讓老師工作量增加,但這種因應各級的個別差異所做的分享及教導卻有明顯的果效。我們級群的工作信念:今天做多是為了將來做少。如果孩子在細緻的「預防性」教導下得益大,我們日後花在「治療」的時間便可減少,他們學習及成長自然更穩妥了。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