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同『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句說話,但這不是我追求的境界,我希望的是學生在走過萬里路後,再細讀萬卷書!經歷為本學習正正是通往這個境界的學習平台。」

─ 鄧善珍校長

經歷為本理念

傳統的教學方式著重教師的單向傳輸知識,教授層面只停留在表層事物認知,欠缺深究,缺少串連,莫論運用,結果造成水過鴨背式學習,學生轉瞬渾忘。經歷為本的課堂著重生活經歷,能帶導學生將知識連繫到生活中,老師帶著豐富的情感與同學歡度課堂,運用多向思維的方法促導學生思考,要求他們利用所學知識解難,甚至帶領他們創設相關生活經驗,令他們將知識、態度,技能、情感轉化為人生價值總和,成為樂善勇敢的學生。以下介紹的圖情萬里及多元課程均是經歷為本的最佳實踐。



曾梅千禧學校
鄧善珍校長

圖情萬里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畢萬里路,再讀萬卷書。這是我們辦遊學課程對學生的寄望。

一年級起同學們便要出外參觀,學懂尊重及愛惜大自然;二、三年級要參加宿營,培養自理能力,四年級以軍訓抗逆生活為題,往長洲進行五日四夜的訓練;五年級往新加坡去,鍛鍊英語,比較香港與新加坡兩個華人社會的文化生活異同;六年級乘搭火車往北京,認識國家歷史,風土人情,了解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這個課程除了貫穿各學科知識外,更要求學生懂得在陌生環境中學習與人交往,獨立自主,解難應變,這一連串的經歷,既拓闊他們的眼界,又提升抗逆力,更營造老師同學相處的寶貴愉快時光,回家後,更能珍惜家人的關顧,這樣的立體學習,必定叫小朋友終身難忘。

遊學活動完結時,是課程第二部份開始,我們要將學生從經歷中得到的知識、技能和態度,情感延伸校園生活中,帶領他們主動發掘更多的相關資料,啟發他們無窮盡的學習意欲,這才是經歷為本的精粹所在。

遊學相片
遊學相片
遊學相片
遊學相片
遊學相片
遊學相片
緣起

圖情萬里課程的目標與整個學校的目標一致 ,不是單純的平面學習 我們先行檢視了學生在十五年後需要什麼能力。得出如圖一的能力群之後,學校便思考如何用實在而有效的課程及教學,讓學生建立起牢不可破的學習及生活好習慣,經多番的研究後,便訂立了一個主軸兩個原則,就是聲情教育下的合作學習及經歷為本,是以整個課程及教學必然是以學生的群性合作為經,真實經歷為緯,配以各種學科知識,而形成的一個綜合體以發展學生的能力。

課程

圖情萬里課程設置連貫一至六年級,在上課天由老師帶領全級學生前往不同地點(圖三)遊學,結合不同學科單元目標,要求學生將書面知識,轉化為在真實情境中應用、解難、創新的能力,讓學生學以致用。例如三年級辨識教科書內的植物名稱及特徵後,運用有關知識,編寫學校植物圖鑑,去到濕地公園參觀時,則要自行發現及紀錄新植物品種,翻查圖鑑,找出名字。一年級探訪香港公園時,運用英語科At the park單元習得的句式及詞彙,對所見事物進行描述。

課程亦有計劃地鍛鍊學生自理、抗逆及溝通合作等能力。例如二年級要求學生會鋪床單、摺被、執拾物品及餐桌禮儀;四年級前往長洲營地,接受步操及軍體拳訓練;五年級與組員在新加坡社區以英語訪問不同人士取得資料才能完成定向旅程。

學生在遊學前,會從各學習平台如課堂、週會、演藝時段、圖書課、成長課中獲得前置知識、技能和態度,在遊學時發揮以完成各項任務,遊學後亦要重整、反思及沉澱經驗,並在校內校外展示學習成果。例如五年級到訪新加坡後,又或是六年級同學,在完成往北京尋根旅程後,會到鄰近中學,用英語或普通話滙報所見所聞、所學所感,解答中學生的即場提問。

年級 學習地點 學習主題 每年參與人數
(學生/家長/教師/中學師生)
嘉道理農場 動植物認識 200人
曹公潭渡假營
(兩日一夜)
自理能力
合作精神
200人
曹公潭渡假營
(三日兩夜)
自理能力
野外生態
200人
長洲軍訓
(五日四夜)
強身健體
抗逆感恩
約180人
新加坡
(五日四夜)
英語運用
國際視野
約220人
北京
(七日六夜)
祖國情懷
民族歷史
約220人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著重發掘學生於戲劇、通識、科學科技、音樂、體育、地理歷史和英語等領域的潛能,並體驗服務他人的意義,與正規課堂相輔相承,即如戲劇課程,促導學生的創意及表達能力,對中、英文的學習大有裨益;地理歷史及通識的概念,結連及豐富圖情萬里課程及常識科學習內容,多角度認識周遭的人與事;學習游泳,強身健體,且為救急技能;探訪鄉居長者,培養敬老之心; 共融世界,明瞭天賦人人有所不同,有能力者應多作義舉,善待弱勢社群。

19–20 多元課程
戲劇 STEM/通識 通識 科學科技 音樂動能
地理歷史
英語
一年級 戲劇 STEM創意課室 親親我的家 機械人 舞蹈律動 英歌妙韻
二年級 戲劇 STEM創意課室 名人故事 機械人 舞蹈律動 英歌妙韻
三年級 戲劇 STEM創意課室 香港是我家 機械人 游泳、防跌術 英歌妙韻
四年級 戲劇 社會服務
愛心護老
香港萬花筒 機械人 漫遊亞洲
山河面貌
趣味英語
五年級 戲劇 共融世界 宇宙探秘 機械人 祖國知多少 趣味英語
六年級 戲劇 放眼世界 航天科技 機械人 中華文化五千年 趣味英語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
多元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