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歡欣,情至親,教快樂,學開心」。聲情教學法正是我們辦學理念陽光教育的有效實踐。

「聲情教學」是一套有趣有效,揉合了教育心理學、戲劇教育及全腦學習法的教學法,為本屬校總校長陳建順先生首創。「聲情教學」以人本教育為基礎,著重學生在愉快經歷中學習;在高關顧高要求的學習習慣下,集聽、講、讀、寫四項元素,讓學生能在課堂中作高參與多展示;並通過集強、中、弱學生於一組的小組協作,讓學生從討論中建構所學,從互相協作中培養共通能力。

教師角色的由「授課者」變成「促導者」。教師不單是知識的傳遞員,而是愉快氣氛的締造者、船艦的舵手、好奇的引導者,在「413模式」下(老師以課堂的四分一時間進行講解,其餘四分三時間透過促導學生讓他們自主學習)讓學生建構所學。


聲情教學
聲情教學

413模式

改變傳統教學中以老師為中心的單向傳遞知識模式,改以學生為中心,老師作為促導者,協助學生建構知識,教授或提問時間只佔課堂四分一,其餘四分三學生作主導討論、提問、展示及進行鞏固活動。

合作學習

我們參考美國的成功經驗,配合香港學習的特性,以合作學習法為學習平台;每四人合成一組,小組成員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互相支援;在學習過程中,有二人對話,討論及整固,亦有四人的研究解難;同學要學懂接納別人與自己的不同,學習同儕的優點,反思自己的缺點,提升與人溝通的技巧。合作學習平台除了能加強學習的趣味性及有效度外,更能促進團隊心理素質,讓學生健康成長。 更者, 合作是人類賴以生存的關鍵模式,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如何接納彼此的不同,懂得人人都有差異,明白各有強弱,知道發揮各人的亮點就是成功團隊,了解三人行必有我師便是智慧, 種種,都是先從班中的小組開始,模擬真實,以小組中各人的智慧,去克服各種各樣的困難。

我們採用整全規劃,合作學習法施行全校所有的學習平台,包括課堂學科、立體圖書、成長課、級週會、演藝時段、多元課程、圖情萬里以至「今夜陽光燦爛」音樂舞台劇,學生的學習全以四人小組進行。這樣,學習才能出現建構及累積,學習習慣便容易建立,知識在日積月累下變成思考習慣,不同的習慣在生活不斷調整、優化及統整,便成為人生的基本態度。

高參與多展示

我們的大腦對吸收是有選擇的,對一些平面的知識不感興趣,要讓它發揮無限的能量,其中一個方法是讓學習變得立體。
立體學習是這樣的:學生在老師講解後,立刻讓學生進行高參與的整固:討論內容,記憶關鍵詞彙及核心思想,跟同伴演練講解,內化所學;繼而將理解所得,以不同形式展示如:講述、話劇、小組交替演示、畫圖、寫作等,第一時間學以致用,效果即大大不同。

為實踐高參與多展示的理念,我們設立了413模式:老師的角色不再是傳遞知識,而是課堂的促導者,利用四份之一時間作講解、指示、解說、整固、促導的工作;而四分三時間讓學生在「做中學」。

高要求高支援

過深過淺的內容都摧毀學習!我們強調恰到好處的挑戰(Medium difficulties),要對學生有高的要求,但必須有足夠的支援及鼓勵下才能引發學生內在的潛能。

正面讚賞

每個人都喜歡別人的肯定、讚賞及認同,在愉快積極的情緒下學習,充滿動力。在課堂中,我們希望學生的行為受到肯定,希望這些外在讚賞潛移默化下變成內在動力,驅策自我,主動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