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8 年度 四年級遊學第三天(24/1)

第三天   一月廿四日  天朗氣清


「我會愈戰愈強......」這班狀態大勇的小軍人,依舊不用老師的呼喚,自動自覺地起床,準時到達禮堂。而昨天讓老師「吃驚」的房間整理,經過同學的努力,今天也過關了,回家後,這群受寵的寶貝,定可幫媽媽打掃打掃。


吃過早餐後,同學們分成兩大隊,一隊到陳震夏郊野學院學習「環境教育」,一隊進行「長洲民俗歷奇活動」。這兩項活動,不單要腳骨力,更要腦力。


在陳震夏郊野學院學習旅程中,全體同學都能耐心地聆聽學園導師的介紹和講解,縱使在戶外北風呼呼地吹,但堅強的孩子仍然興致勃勃,雀躍萬分,這情景既叫老師感動,也讓老師欣慰。同學們分別從「奇妙的能源」、「放眼四周」、「樹木小記者」和「動物警探及瀕危物種」四個範疇認識和學習,同學們那種鍥而不捨的學習精神,的確讓老師欣慰。


另一隊在長洲展開「長洲民俗歷奇活動」。同學們以合作學習形式完成五項任務,雖然沒有軍操的艱苦,但卻需要「勇氣」,因其中一項任務是要同學在長洲大街上訪問遊客及居民,這可是孩子們的第一次呀!有些平日沈默內向的同學都獻出勇敢的一次。


在這五項任務中,同學們跟隨導師分別到達「玉虛宮」、「界石」、「方便醫院」及「長洲大街」進行歷奇活動。每項任務都能讓同學發揮合作精神,他們一起討論,然後分工完成任務,盡顯團結精神,誰說我們的孩子是「港孩」?經過這三天的鍛鍊,雖不能說是「脫胎換骨」,但已教人「刮目相看」。


「眼淚在心裏流,此際怎麼開口?」這班「勇士」此刻也按捺不住情緒,他們一邊寫家書,一邊飲泣,「爸爸,媽媽,你好,我很掛念你們啊!」「我現在終於知道有你們在身邊是多麼幸福的啊!」「媽媽,我以後會聽話啦!」老師看到這裏,除了心痛這班孩子外,暗地裏也替家長們高興,這五天的「別離」換來的是更懂事,更愛爸媽的孩子,家長們,孩子們的淚是沒有白流的,你的思念也是值得的。


家長們,看到這裏,你們的眼淚是否也在淌下?你們的眼淚也是不會白流的,你們的「小軍人」已準備好,期待你們看到他威風澟澟的一面。


孩子們,來到這裏,要收起你們的眼淚,迎接餘下兩天的「挑戰」了。但老師們也不得不讚你們,這三天看到的你,不但教老師欣賞,也讓老師感動,更叫老師佩服,原來再艱巨的任務,你們都可以應付,都可以堅持,都可以戰勝。今晚好好進入甜美的夢鄉吧!


「孩子們,以你為榮;家長們,替你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