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篇二:吾校吾師

最近兩三個月,最多人問我的是這一道題:當曾梅千禧的校長感覺如何? 我每次笑答:「呵呵,我這個校長,很易當;也很難當。」

「易當」的原因,是因為經過陳建順總校長與同事多年的努力,學校已有穩固的基礎,無論在學生成績、培育孩子、教師專業以至家校合作等範疇已取得成果;再加上二十年來我與同事建立的感情,維持平穩的曾梅千禧並不困難。具挑戰的是……如何在穩健中求進步。

11 月初舉行的家長觀課活動大受歡迎。在觀課後的分享會,我請參與的百多位家長評分,以 1-10 分為標準,有近八成半的家長給予滿分,其餘的便是 8-9 分了。以下是部份家長們的意見:

  • 沒想過高年級的老師上課也可以這樣幽默。
  • 一年級的學生上小學短短兩個月,但已經培養了良好的學習習慣,真的很乖呢!
  • 雖然自己不懂英語,但觀看英文課時見到學生如此開心,說英語時如此有自信,肯定他們學得很多。
  • 上課時不僅學生積極,老師也出奇地教得很開心,實在難得!

聽著這些讚賞,我心花怒放,想著要記緊將之一字不易轉述予同事知悉,好讓他們明白自己的努力、用心,家長們是完全感受得到的。

其中觀看三年級中文課的家長,我請他們猜猜授課老師的教學年資,大家估計至少五年吧,教學技巧那麼熟練.......我笑嘻嘻開估:陳老師上年畢業加入學校,今年是第二年當老師啊! 家長們難以置信,我又將學校的「老師師徒制」計劃跟他們介紹。

老師是一所學校最重要的「資產」,要富愛心,視學生如子侄,真摯愛護他們,敢於要求、指正與督促,方才勝任。教師與教匠的分別,前者有心,後者只著重技術,只有工作,不存使命感。

在辦學理念陽光教育中,給予我這個新任校長明確的圭臬:

陽光教育的有效實踐,取決於老師赤誠之心。老師對孩子無私的關顧和悉心培育,正如陽光般燦爛熱切,更美妙的是師生一起携手成長。

只要能凝聚一群愛心老師,盡責家長,學校日新又新,更上層樓又有何難?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