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日新

明天便是新學年的開學日了。早上到校,先見花工同事在修剪有蓋操場的植物,一見我便招呼問道:「校長,放這幾盆吊蘭可以嘛?」另邊廂校務處同事喜滋滋跟我報告新手冊剛運抵學校(因今年換了簿冊供應商,合作需適應期),已預備運上課室了;再巡視課室,見到資訊組同事在測試電腦,投影機及電腦設備是課室孖寶,必不可少;教員室內,各組同事在開暑假內第二次備課會,精神奕奕的狀態是我最樂見的。

七月份學期最後一次的校務會議,我守諾將一位家長的致老師信讓同事細閱,摘錄如下:

校長:
謝謝你們!!很欣慰我的孩子們能在曾梅這間學校畢業。非常感謝各老師對孩子們的關愛,令到每個孩子也有愉快的小學生活,教懂他們人生正面、做人道理,成為全人學生。有態度、能夠獨立、還有陽光的笑容。
鄧校長,請代為各老師打打氣:
各曾梅的老師們,本人在曾梅千禧遊走了八年,看見及聽見你們的工作量,絕對比其他學校多及辛苦,但能在這「鐵人行」留下的必屬佳品。現今社會已變成投訴先行的境況,怪獸家長橫行無忌,希望你們這班真心為孩子的老師要努力堅持,不要害怕,互相鼓勵!!

上兩星期的新學年第一次校務會議,我與各同事分享了一篇文章,其中一段如下:

心理內力是上帝公平地安插在每個人身體裡的一股無比巨大的力量,它就像一塊無比巨大的核電池一樣存在於每個人的身體中。但上帝和每個人都開了一個小小的玩笑,即沒有告訴人們這個巨大電池的存在,只讓少數人通過受教育來啟動和喚醒這個電池。人所受的一切教育活動,都是在啟動和喚醒人體內的這個巨大電池。如果最終沒有喚醒心理力量,一切教育活動就都是失敗的。而只要能喚醒這個心理力量,則上什麼學,學什麼專業,到哪裡去上學,受什麼教育都可以。這就好像只要能到達河的對岸,走什麼橋都可以一樣。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我認同這種「心理力量」的重要,看著不同崗位的同事各司其職,用心工作,我欣慰至極;期盼來年度我們那群寶貝也能被燃起這種「核能量」,無論在家中或學校生活中皆活得積極充實,日新又新,成為樂學愉快的一群。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