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之聲 ----《圖情萬里瑣憶》

上周六晚六年級師生從新加坡回港後,本年度各級的圖情萬里終於圓滿結束。 

在回程的國泰航班上,幾位空姐在我們剛上機艙之際走來跟我聊天:「不好意思,我有點好奇,剛才我們從香港過來時,也坐了一群與你的學生年紀相約的孩子,老師也是穿著與你類似的T-恤,請問你們有關係的麼 ?」我笑笑:「有,他們是我們的屬校同事,每年我們都會帶五或六年級的全級學生來新加坡交流,今天我們完成行程回香港,便到他們出發了。」「全級學生來新加坡?!你們是國際學校?」我笑笑答:「是資助學校。」「啊!這真的很少見。」「我們每次師生連義工二百多人,這個遊學活辦了十多年,是你的常客了。」「請問可以知道你們學校的名字及在哪一區嗎?」我舉起頸上的名牌答道:「曾梅千禧,在北區。」這時另一位空姐道:「哎呀!曾梅千禧?我聽說過,名校來的!」「客氣客氣,家長很好,一直對我們愛戴支持。」「你不是只帶幾十人,是帶全部學生,家長一定支持啦!」「帶學生遊學是一件辛苦但很愉快的事。」我誠懇地回應。

2006年開始,12年來,我們一直帶著孩子經歷圖情萬里的奇妙旅程。許多同業覺得我們瘋狂、膽大又辛勞;但卻很難體會這種師生貼身相處的溫馨,是能讓你更懂得如何當老師的。記得多年前乘火車往北京的行程中,房內只我跟一個很乖巧的女生,我見她拿著一個香囊不停把玩,便好奇問:「津宜(化名),這是媽媽給你旁身的麼?」她笑笑道:「是大媽,不是媽媽。」我有點愕然:「大媽?」「是啊!鄧副校,你知道嗎?我是有兩個媽媽的……」然後,她向我娓娓道來爸媽的結識,大媽為何會接納她和媽媽,同父異母的姐姐哥哥如何愛錫她,今次她來北京每天都要致電兄姐報平安,且要買手信送他。一種超乎六年級女孩的成熟及懂事在她身上展現,我有點不知怎麼應對,只摸一下她的頭髮,邊說:「你真乖,懂得回報愛錫自己的人。」

這段相遇經常提醒著我:即便每天對著自班上的學生老亦未必知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面對的式式困,甚或那一群行為難以糾正的,正正是在家庭生活中承受了很多壓力,需要我們加倍的體諒和包容。

我記得一次教師會議中,我跟同事分享在<<說文解字>>中「教」與「育」兩字的字形演變及字義: ,上所施下所效也,養子使作善也。」中國文字博大精深,老師記取其義,奉為圭臬,幾近師道。

今次新加坡遊學有兩位任副領隊的田中男生是我們的畢業生,他們在機場等候航班時分別感地對我說:「校長,經過今次行程我才知道在曾梅當老師是很辛苦辛苦的,因為你們很愛錫學生,能夠在曾梅讀小學,是很幸福的;我從前不覺,現在才覺。」為師的,聽後感動得淚盈於睫。

 

 

 

                                                         鄧善珍

2018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