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三樂

今天清早起來,見風雨交加,暗叫不好,因為只不過是開學的第二天,漫長暑假過後,家長及孩子的上學狀態仍在調適中,再遇上雨天,一定混亂;可猜不到,這卻是充滿歡樂的早上。

第一樂:同事如此自覺。七點十分到校,見伍副校長及余主任已在有蓋操場指揮那十來個高年級學生一會如何協助老師提早「運送」一年級生到課室。一轉眼,又見訓育主任謝 SIR 穿妥雨衣雨靴到大門協調,他一眼關七,指揮若定。抬頭望上一樓課室,理應七時半才有同事值崗,可老師們已出現在樓層了。接著風雨持續加劇,幾位不用值崗的同事放下手袋在校務處後,自動走到門外及操場幫忙。神奇的是,今天在停車場那段入校必經之路風勢異常強勁,成為「吹翻雨傘區」!一刻間我們五個同事手上的雨傘便報廢了,狼狽之餘卻仍著急把孩子接入有蓋操場。撐了 30 分鐘,大部份學生已回到,只欠一些保母車生,閒下來同事開始互相調笑「落湯雞」模樣,我們幾個在大門外的同事望著守在「吹翻雨傘區」的葉主任,她身形嬌小,在陣風中掙扎來回,場面反差中有著笑位,我悄悄掏出手機為她拍照,大約我們幾個笑聲太大,被她發現,即時叫停:「太難看,不准拍!」我身旁的同事事不嫌多的催促我:「拍呀!校長!」葉主任立即跑回操場躲避鏡頭,這時最後一架保母車到校,大家又忙碌起來。

第二樂:學生如此乖巧。同學在校要向師長招呼是我們「曾梅村」的村規。平常風和日麗,進校時叫一聲校長老師早晨,並非難事,可今天他們走到回來,即使有家長護著那群,依然鞋襪溼透,但同學可沒有省下那句早晨,只不過變為「校長早晨,雨傘吹爛喇/我對襪溼咗!」至感人一幕出現在上課鐘響過後,街上轉角處出現三隻小黃鴨(穿著一式一樣的黃雨衣);原來是三年級的哥哥帶著孿生的一對一年級弟弟緩緩前進,哥哥不住回頭叮囑弟弟們:「跟著我,快點走!」「不用怕,到校了。」同事們不約而同對小哥哥大加讚賞。

第三樂:家長如此合作。曾梅千禧是一條村,村民(家長)一向熱心幫忙村委(校長及老師),此情風雨不易。家長送了小朋友入操場安頓好後,有部份沒有離開,自覺跟在我們身旁一起接應孩子。無需我們任何一句言語或提示,他們就是懂得配合。又有原本已離校的家長,中途見到雨傘被吹爛的學生,又折返送他們回校。最惹笑是一位一年級家長,百忙中朝我叫:「校長,雖然下雨,我仍叫阿仔自己背書包呀!」讓學生自己背書包是我在八月底一年級家長會的要求,難得這位爸爸牢記並實踐於風雨中。執筆之際,數十位家長義工仍在校內幫忙工作:照顧一年級生小息的,在圖書館包圖書的,在處理簿本蓋印的,功夫都細碎,大家卻做得極其用心。

與勤奮同事、良善家長及受教孩子於曾梅村生活,晴雨皆樂。

鄧善珍


返回校長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