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9年度五年級遊學第二天(22/1)

《圖情萬里獅城行校長手記二》


        遊學首天,黃老師在車上與5B班同學進行完一輪English Time練習英語會話後,幽默地説:「這幾天行程中重要的事情我會用英文説,非常重要的事情我會用中文説!」大家均點頭表示明白。

        今天早上大家剛上旅遊巴坐好,黃老師嚴肅地説:「吾日三省吾身,現在各位同學先反思一下,昨天至今有甚麼事情沒有做好!」5B的學生確然機靈,一聽班主任語氣不善,更説起諺語來,立時明白坦白從寬,當即認真反省討論,三三兩兩自我檢討,主動舉手應道:「我昨天在飛機上說話不斷,可能會打擾到其他乘客。」「我今天忘記帶名牌,遺漏了在房間。」「我今早過早外出,未到吃早餐時間不應出房。」「我吃早餐時遲到了,因為喚不醒同房的同學。」黃老師唔唔連聲,然後以自己的人生經驗與學生分析錯對,尋找解決問題之道,沒有嚴厲責駡,卻是讓孩子們明白錯對,了解待人處事的應有態度及解決問題的原則,確然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今年的五年級學生純品受教,是一群懂得感恩的孩子,和老師的關係異常親密。下午到達至受歡迎的科學博物館,老師們帶著一群群的學生勇闖鬼屋及鏡子迷宮,同學充滿熱情的承諾會保護校長老師,不讓我們受到驚嚇及受傷,大家在鬼屋內喧嘩互嚇,笑爆肚皮。


        師生相處原是如此美滿愉快,感恩有圖情萬里這個奇妙之旅,為我們造就彌足珍貴的甜蜜時光。


                                               鄧善珍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