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通訊


2324第一期陽光通訊

2324第一期陽光通訊

記得30年前我初出茅廬當老師時,香 港的小學還是實施半日制,上午班的課堂 在下午1:00前完結,師生們可靈活運用餘 暇,無論是安排補課、活動以及作息都充 裕許多。踏入千禧年後,因人口縮減及課 程內容增加,小學都陸續轉為全日制,曾 梅千禧(李志達紀念學校上午班)也是在2003 年開始變為全日制學校,時間表設置了最 後25分鐘為一節導修課,在老師看管下, 同學完成家課,減輕家長在家指導功課的 壓力。

閱讀更多

2223第二期陽光通訊

2223第二期陽光通訊

在我的中學時期,年青人其中一項重要娛樂便是聽收音機廣播。電台節目應有盡有,例如歌唱類、廣播劇、時事新聞、文教節目等等,形形式式,是一項免費的消閒活動,所以收聽電台節目也成為年青人的習慣。在大多數節目中,都有一個共同點,便是會有「點唱」環節。我也試過寫信給節目主持人,請他們在我好朋友生日當天讀出我的祝福,並選播她最喜愛的流行曲;當從大氣電波中聽到主持人讀出自己的心聲,想到許多人正在聆聽我的願望,便傻傻地覺得自己當刻變成了一個大人物。

閱讀更多

2223第一期陽光通訊

2223第一期陽光通訊

記得在學年初的各級家長會上,曾提到本年度的學校目標是要培養孩子身心健康,多帶他們進行戶外活動,以消弭三年大家在疫症陰霾下生活那份鬱悶。在半天上課的限制下,我們的活動地點及內容都缺乏彈性,現在轉回全日上課,同事在計劃行程時大有鬆縛之感。上個月當政府轄下的營舍接受預訂第一天,遊學組同事便立刻為六年級的同學搶訂了六月份的名額,雖然來不及為這級孩子籌辦境外遊學團,但籌辦一個難忘的畢業營總算是些許補償。

閱讀更多

2122陽光通訊

2122陽光通訊

整個下午,看了一本又一本 <<假期生活手冊>> 手冊,把孩子們寫給我的「情信」,看了一篇又一篇,細嚼當中的一字一句。喜悅、滿足及感動從心底慢慢溢出,涓涓流淌,溫暖甜蜜,緩緩流往四肢百骸,無比舒泰。紙短情長,童言童趣,彌足珍貴,這是為人師者重要的「紅利」。疫情期間,家長交功課回校時偶然會夾雜孩子給我的畫卡,他們最喜歡畫我與她們牽手的模樣,早前老師轉來一位跨境家長信,當中囑咐我無論如何也不能放棄跨境孩子,他們一家人都希望孩子在充滿愛與溫暖的曾梅千禧畢業。

閱讀更多

2021 陽光通訊

2021 陽光通訊

這年走來,真是荊棘滿途,桃戰不斷。 自一冃疫情爆發,校長和老師們便忙過不停,研究如何能讓孩孑們停課不停 學。最初我們採用錄播形式,好處是影片經過反覆設計和修訂,教學內容精簡且 具針對性,孩孑們亦可按需要隨時重温,壞處卻是缺少師生之間的互動交流,日 孑久了難免影響學習興趣和習慣。當我們意識到停課日孑將一再延長時,就決定 開發ZOOM進行實時網課。

閱讀更多

1819 第一期陽光通訊

1819 第一期陽光通訊

每年的九月一日如是上課日子的話,下午都會有一群畢業生回來學校跟老師聊天。以初中生為主,有時也夾雜著幾位高中的同學,他們的樣子變化極大,有些尚存童年時的淡淡輪廓,可就是看著臉熟,喚不出名字來。看著他們三五成群在會所沙發上圍著老師暢談,不時傳出歡笑聲,還有同事望著他們那種欣慰的眼神,這大概是當老師的「紅利」吧!

閱讀更多

1718 第二期陽光通訊

1718 第二期陽光通訊

多元課程推行已十多年,每年學期結束時老師都會進行仔細檢視,再作優化甚至增刪。有別於其他科目,多元課程沒有教育局的課程指引,也沒有教科書的輔助,完全是依循老師的經驗,學生的興趣去設計教材,安排學習活動以至進行評估,如果教師的專業不足,課程便會流於形式,浪費同學的寶貴光陰。多元課程其中由常識科老師負責的社會服務單元,於上年度起進行了全面改革:四年級的主題是教導學生要有敬老扶老的價值觀,感謝社福機構女青年會居中協助,讓小朋友可走進北區不同的鄉村探訪長者;五年級的課題名為「共融世界」,我們與沙田公立學校(特殊教育學校)合作,安排兩校同學互訪交友,讓曾梅千禧的孩子認識各人天賦不同,自己其實極其幸福,有能力者應該要幫助他人。 這種真情實境學習正正是「從無字句處讀書」。

閱讀更多

17-18(第一期)STEM緣起

17-18(第一期)STEM緣起

STEM教育(STEM Education) 的概念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由美國學者提出。當時,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提出需發展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整合的STEM教育,培養素質高的數學家、科學家、工程師及科技教育人才,以提升國家的競爭力。今天STEM教育已成為全球發展的新趨勢。為著孩子的未來發展,培養他們對科學科技的認知與觸覺將變得越來越重要了。

閱讀更多

16-17(第三期) 成長始於足下

16-17(第三期) 成長始於足下

很喜歡跟孩子共渡圖情萬里的美好時光。因為在那種貼身相處裡,孩子呈現出來的一面與平日在學校生活很不同。她們會把老師同學間的惹笑事告訴我,也將一些憂慮與我分享,更會把原本帶回家的手信零食拆袋與我同吃,很是溫馨美好。在走萬里路中,我們認識世界,學會刻苦,懂得體諒,細味風土人情。這種成長,始於足下,樂事也。

閱讀更多

16-17(第二期) 英語為難,有方則易

16-17(第二期) 英語為難,有方則易

閱讀的重要處不只在於提升語文能力,而在於養成終身習慣後,能與世界接軌。中文書籍固然易吸收,但英文有趣書籍,世界名著更值得孩子閱讀。由上年度開始,英文科同事一直鑽研在課堂中講英文故事吸引孩子的方法,經過在不同班級的試驗,匯集研究心得,今年度便全面展開計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