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之聲 ----《從裝容說起》

                                               《從妝容說起

    

    「校長,我們英文科想邀請全校老師在萬聖節活動當天以鬼怪造型出現,如有裝扮的同事你派獎勵卡可以嗎?」「好啊!你發佈消啦!」

   

於是,奇景出現了。今天早上六時,姚SIR抵校,在洗手間開始化妝;備課會的時間老在互相為對方貼恐怖紋身貼紙;小息時,穿南瓜裝的李老師舉起手鈴帶著穿彊屍裝的黃嚴兩位老師在籃球場跳動;負責集隊持咪的郭老師是騎在馬上指示學生站好的;體育科的武莫兩位老拿了一個垃黑膠袋一同穿上扮連體嬰派糖予學生;還有,李SIR帶著6E班穿著斗篷的廿多個學生詭異地在校舍中穿梭,據說是要震懾其他班以示團結……   

 

     除了老師,家長義工們也興奮極了。原本兩天活動共招來了五十多人,每天一半家長來幫;但昨天看到小息攤位遊戲的長長人龍,家長們已很有見地的對我說:「校長,看來明天廿多個家長義工是不夠的,我們再來幫忙。」我向她們豎起大姆指以示欣賞,她們得到讚許很高興,繼續發表意見,與老師們熱商量翌日的排隊方式要否轉變,又那幾個手繪攤檔要多加哪位擅長繪畫的媽媽。我看家長們處理學校事一如同事般精益精,真的滿意極了。到今天活完畢,經過你一言我一語的討,她們向我總結道:「校長,萬聖節這麼熱只得兩天小息時實在不足,明年要延長活動時間,因為我們家長義工也想可以玩玩及拍照!」看著這群刻苦耐勞好動愛玩的家長義工我心裡也覺好笑,便回應她們:「好好好,明年延長時間,先讓你們跟老師拍照。」

 

    當然今天主角是我那群可愛的學生。平常的聖誕聯歡,男生妝容是不可能跟女生拼的,「最具節日氣氛服飾獎」十居其九是女生囊中物;但今天的萬聖節裝扮太適合讓男生發揮了!那三個穿一式白骨裝的男生,套著面具,一樣的身型走來邀請我拍,可真有氣勢。那個一年級的男生,把一個菜刀髮飾掛了在頭上,神氣地走入校門,大家嘖嘖稱奇……我望著同學們喜孜孜的回來,真的很欣慰,這些孩子裝容背後承載著父的幾許心思與愛。三年級月月(化名)一直以來只由爸爸一人照顧,爸爸在工作之餘仍要兼顧女兒學習生活是困難事;早上起來上學月月總愛向爸爸使著小性子,有時太過份爸爸會罵她幾句,她便會紅著眼睛回來。今天見她回校時滿臉喜悅,一身漂亮衣飾,我讚美她一番後悄悄問她:「誰替你裝扮?」她心滿意足地答我:「爸爸呀!衣服是他從『淘寶』給我淘來的。」我輕撫她髮際叮囑:「月月,你一定要好好孝順爸爸,他把最好的都給你了……

 

    但願曾梅村的孩子都能在愛與關懷下長大,並懂得珍惜回報,日後皆能成為孝親感恩的棟材。

 

                                                                                                                                                                                             鄧善珍   31-10-2018